练习无聊

练习无聊

用声音,在一起

  1. 11/28/2021

    没人想当友情中的 " 第三者 "

    前两天朋友喊我出去吃火锅,我上来先问了一句," 几个人啊?" 她说加上我三个人,然后,我就立马拒绝了。 因为我一直都很排斥三个人的友谊,总觉得,我会是多余的那个。就像小时候和邻居家的小孩儿玩过家家,总是她们先选角色,然后把最后剩下的那个安排给我; 一起分零食的时候也是她们先挑,然后把不想吃的留给我;就连三个人一起吵架闹矛盾,最后先和好的也是她们俩。 明明是1+1+1的友谊,后来直接变成了2+1。图片记得上初中的时候,也有过两个关系很好的同学,一开始我们之间没有秘密,无话不谈,经常在一起吐槽老师、八卦同学。 但是突然有一天,有个朋友说了个人名,我完全不知道,但是另一个朋友立马心领神会,两人相视一笑。 那一瞬间,我从她们默契的眼神中感受到了疏离。后来她们之间的秘密越来越多,我也就显得越来越多余。 回家的路上她们俩总是并排边走边聊,而我跟在后面,偶尔附和一句;出去吃饭也是她俩坐一边,我单独坐一边,身边的空位放衣服或者杂物;甚至她们还会买很多同款小饰品,穿同款的衣服,而我什么都没有。 图片似乎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我,友谊最好的相处状态是两人同行,而非三人。 所以时间长了,我自己也觉得挺没意思,也就不再强行融入这段关系了。 从那以后,不管再遇到什么朋友或者要参加什么聚会,我都会先问一下对方有几个人,如果加上我是双数就去,如果是单数就不去。 因为我实在不想再去当多余的那个 " 第三者 " 。 图片而这种影响,一直持续到我工作的时候。 大学毕业刚工作那会儿,公司有两个同事姐姐特别热情,看我每天独来独往可怜巴巴的,所以不管她们做什么都会叫上我。 中午吃饭时会喊我一起点外卖或者下楼吃,下班坐地铁也会等我一起走,甚至有时候周末出去玩儿也会问我要不要一起去。 虽然和她们在一起很舒服,也很开心,但是每当听说她们已经有两个人的时候,我还是会下意识地拒绝。 因为我怕自己去了又会成为落单的那一个。 拒绝的次数多了,她们也就不再叫我了。 其实仔细想想,她们根本没有做错什么,是我自己对 " 友情 " 的要求太高了。总是希望成为对方的 " 唯一 " ,一旦发现对方没有把我放在那么高的位置,就果断放弃这段感情。 也许别人只是想交个普通朋友,而我心里却非要成为对方 " 最好的朋友 " 。图片想起今年夏天回老家的时候,遇到了两个发小。 如今她们都已经结婚生子,在一起聊的话题也都是孩子、老公、婆婆等家长里短。 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依然插不进去她们的谈话。 而她们对此,也早就习以为常了。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,我时常因为觉得自己是 " 第三者 " 而气急败坏。但这次,我好像不再难过了。 当然,我不难过不是因为我不在意这件事,不在意我的朋友们了。而是我明白了人和人的相处不会按照某种固定模式进行。 图片有的人在一起就是无话不说没有秘密;而有的人可能一年到头也说不了几句话;有的人交朋友就要双方毫无保留,而有的人交朋友只要在某方面契合就足够了。 不是所有朋友前面都要加个 " 最 " 字,也不是所有朋友都能一直保持这个 " 最 " 字。 当我理解了友谊这件事可能不会按照我所期待的方式进行后,其实我更明白了与这个世界的相处规则。 小时候我们总希望以个人的意志控制周遭的一切,长大后逐渐明白,每个人都有选择的自由。 那些没有与我一对一相处的朋友什么都没做错,他们也只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相处罢了。 好的朋友不仅仅是你们臭味相投、默契满分,还有一种更可贵的是尽管你们并不相同,但愿意接纳甚至忍受这份不同。

    7 min

About

用声音,在一起